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电子凭证
攻坚克难 多管齐下 全力推进新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
来源: 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0-10-27 19:55

新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在国家医保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坚决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攻坚克难、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落实落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覆盖率和使用率稳步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精心部署。新疆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多次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做出指示批示,充分肯定工作成效,明确要求加大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力度,按照国家医保局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全区各级医保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调度13签约合作金融机构组建推广专班或服务团队,细化目标分解方案,精心部署,不断激发各行的推广营销积极性。

二是领悟重要意义提高站位。新疆医保局深刻领会国家医保局关于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系列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创新“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更便捷安全的就医需求的重要举措,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身份凭证。不断强化意识,准确理解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对于各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三是紧盯目标任务毫不放松。新疆医保局围绕国家医保局“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快捷、全国通用、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等优势,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工作目标,紧盯“2020年底前完成30%以上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要求,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纳入自治2020年度绩效考核重点任务,快速搭建基础环境和部署本地系统,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始终确保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力度上不减、思想上不松、劲头上不退。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新疆医保局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广”原则,详细梳理工作重点和难点,突出“激活率”和“使用率”关键指标。在基础环境搭建和部署上,充分依托和协调现有资源实现快速部署;在试点选择上,优先考虑当地党委政府重视、信息化基础条件好、兼顾少数民族特点以及城乡居民多的地区,不断总结经验,同步在全区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在开展宣传培训方面,制定《倡议书》《告知书》《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手册》等,每月编纂宣传稿件,在自治区各级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在推广应用方面,加强与人社、教育、税务等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学校、定点医药机构、乡镇、街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下沉干部、包户干部、村干部、村医、保险协理员、各签约合作单位力量,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和激活使用,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新疆医保局与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实施团队组建工作群,形成国家局团队、新疆开发人员团队、信息中心协调团队的“三角黄金组合”,及时协调解决各地激活过程中的问题,对出现的高频问题及时总结,先后下发《新疆电子凭证工作问题解答》四个版本,向国家报送2问题协同,确保问题有效及时解决。充分利用国家医保服务平APP能,探索推介“亲情账户”激活模式,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的激活使用提供便利。及时与国家医保局对接,通过身份信息比对修正、改造升级系统设置等措施,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参保人员姓名使用规范,进一步提高我区少数民族激活和校验的成功率。积极协调开通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实时数据查询平台,扎实做好新疆中台与国家数据同步工作,确保全区参保数据准确无误。对参保人员状态进行定期或手工同步,及时解决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参保状态等变更后数据同步的问题。

六是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落实。新疆医保局强化督导调度,认真落实“日督促、周通报、月调度”机制,确保压实基层责任,不断激发基层工作主动性。疫情期间,自治区各级医保部门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纳入当地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点任务进行调度。连续制定修订5《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发布5《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工作通报》,及时总结工作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完善落实工作机制。通过政务微信连续发20周通报和激活数据,及时提醒各地掌握激活进度情况,对进度缓慢地区下发提醒函、督促函、约谈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1026,全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总数已突破900万,实际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线下结算93.3人次、结算金额16251.89元。全区已有44.92%上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提前完成国家医保局下达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新疆医保局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加大宣传上下功夫、在加快互联网+医保服务方式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更加便民高效安全的医疗保障服务新格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