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建设医保服务圈 开启便民新征程新疆喀什全力跑出医保经办“加速度”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4-03-29 10:49

新疆喀什地区医保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群众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服务宗旨,不断健全乡村三级医保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经办服务,开启了新时代“规范、标准、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新征程。

一、规范流程有“温度”。一是规范经办业务流程。执行自治区医保局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同一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情形、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在全地区范围内统一。二是优化经办大厅布局。按照“优化、统一、协调”原则,使用全国统一的logo标识、颜色,摆放业务指南、服务清单、自助查询一体机等,并设置便民休息等候区,配备急救箱、老花镜等便民用品,极大的方便群众,不断优化群众医保服务体验。

二、医保服务有“速度”。一是落实“一窗通办”。医保28项业务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工作模式开展经办,大大压缩了排队等候时间,群众在任一窗口均可享受“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二是狠抓作风建设。以练兵比武、干部作风整治活动为契机,在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学习培训、业务研讨测试的基础上,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礼仪培训,确保服务热情礼貌,经办快捷高效。三是完善内控制度。制定完善《经办中心业务三级审核制度和流程》《经办中心授权批准控制制度》《经办中心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等各类制度22个并严格执行,规范约束经办人员言行,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三、服务下沉有“广度”。一是健全服务网点。依托18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830个村(社区)服务站,通过医保基层网厅、手机APP帮办代办方式为群众提供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1项医保经办服务,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医保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二是织密服务网格。结合医疗机构患者即为医保业务最大需求者实际,通过调研指导、业务培训、示范引领、广泛宣传等方式,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基层网厅权限,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11项高频业务及政策咨询答疑,切实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节约了办事时间,真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

四、帮办代办有“深度”。一是“掌上”业务随时办。全力推进“互联网+医保”业务,借助国家医保、新疆医保、新服办APP等端口,实现医疗保障14项高频业务可办,21项内容医保信息掌上可查,彻底解决了上班族“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现实困扰。二是热线电话快速办。设置医保经办服务电话,设置专职接线员随时接听,及时化解群众诉求,办理群众拨打电话申办的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业务,满足了线上办理困难的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需求,降低了群众的跑腿成本。

下一步,喀什地区医保局将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层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服务主动性,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实现“就近办”“一次办”,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医保服务的便捷高效,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