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新疆加强医保运维智能客服建设助推智慧医保“加速度”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4-03-20 17:07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全疆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一盘棋”原则,依托自治区医保平台与国家医保平台之间的协作联通,着力实现便捷可及"大服务"、规范高效"大经办"、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目标。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大力建设医保运维智能客服系统,运维效率不断提高,运维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深化前端应用,有效提升信息服务效率

信息技术在医保领域中普遍、深入使用对提升医保信息服务效率至关重要,自治区医保局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打造医保运维智能客服系统。基于医保业务系统问题清单、操作指南知识库建立机器人模型,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新疆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平台、新疆医保服务平台单位网厅、新疆医保基层服务平台等为系统用户提供自动化、个性化的问题咨询、系统操作、故障解决等信息服务,目前该系统共计搭建19个机器人,其中包括16个业务子系统机器人、1个两定平台机器人、1个公服-单位网厅机器人、1个公服-基层服务平台机器人。有效过滤了无效问题、重复问题,缓解由于用户数据量大、用户问题广、服务项目多造成的人工成本高、精准服务不到位、处置效率低等问题。

二、发挥系统效能,有效保障运维系统运行

医保运维智能客服系统由知识库管理和客服引擎两部分组成。客服引擎内置多种算法,为知识库管理提供平台算法支撑,同时知识库管理系统为客服引擎提供算法配置管理功能,实现模型可动态、可定制化调整。智能客服所实现的政策咨询、业务咨询、操作指南、业务办理、便捷通道、药品咨询等应用场景,具有全渠道接入、问答智能化、场景配置化、客服专业化的特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有效提高客服服务效率,降低投诉率、提升用户满意度,畅通24小时智能服务。截至2024年2月底,知识库中问答语料共计1556条,总访问量163004笔,会话满意量89970笔,会话满意率85.28%。

三、优化智能客服,有效推进智慧医保改革

自治区医保信息平台作为支撑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以信息化、标准化为切入点,为智慧医保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信息化系统扩展并充实智慧医保内容,提高了医保制度的运行效率。根据全疆医保业务发展要求以及系统实际运行的情况,自治区医保局将持续开展医保运维智能客服系统完善和优化工作,及时收集地州优化意见,不断更新问答语料知识库,提高会话满意率及用户体验。2024年计划在招采子系统中增加智能客服机器人,辅助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的全程监管,提供精准信息服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把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