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新疆推行党建“12345+X”工作法助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4-03-29 10:4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工作来抓,推行党建“12345+X”工作法,紧扣基层党建基本制度、基本任务的规范落实,把班子坚强、队伍坚强、群众带动好、作用发挥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一、“1”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各方面,尤其是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向广度深度拓展,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群众;坚持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原则上每周三下午为全局党员“学习日”,并组织党员结合本职岗位和所思所悟,讲述学习体会,党员相互讨论、交流观点、碰撞思想。扎实开展“五型机关”(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创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等突出问题。推行党建任务清单化销号管理。选准用好党建活动载体。运用载体应注重突出特点,即要学会“借机造势”,善于结合党和国家的大事开展党的工作;“借势发力”,善于在党组关注的工作中强化党的工作;“借题发挥”,善于在主题活动中升华党的工作;“借体生根”,善于在各种创建活动中夯实党的工作基础。力求在一个阶段找准一个中心,一个时期抓住一个重点,如通过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构建和谐机关”“争创文明处室”等多种形式,彰显工作特色,积极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工程”。全局九个党支部通过学习的“硬任务”来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自学,在阅读中开悟、在领悟中结合,在学习中写作,在交流中表达。全体党员干部的思辨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2”即创建“双诺双践”党建工作品牌。开展“承诺、践诺,亮身份、亮业绩”活动,每年年初各党支部结合本处室工作实际,综合各个党员思想状况,列出承诺践诺事项,分别于6月、12月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将周三作为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日并形成一种自觉;参加有关党建工作会议及一些重大会议,也要佩戴党员徽章。在服务窗口工作的党员,工作日期间需佩戴党员徽章,各支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论“亮身份”进一步强化党员“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意识,同时结合干部日常考核,每季度对党员的工作业绩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3”即落实“三大”任务争创“三个表率”。党支部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项核心任务,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强化党支部书记及各支委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中作表率,带动处室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

四、“4”即常态化落实四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召开的时间;抓好党课教育,局主要领导带头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每年至少1次,其他局领导每年至少1次分别为所在支部和分管处室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原则上每季度讲党课1次,机关党委委员和党支部委员也积极讲党课。二是常态化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一般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机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参加联系点组织生活不少于6次,党支部书记及时联系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三是常态化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一般在年底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四是常态化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的第四周周三下午的党员“学习日”为主题党日,党支部可以通过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集中交纳党费、进行民主议事、进行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也可以结合党支部实际确定具体的活动形式。

五、“5”即“五”环工作法。开展每日一提醒、每周一学习、每月一点评、每季一谈心、每战一动员活动。党支部书记根据每个人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进度、工作质量等,每天及时进行沟通提醒,进一步强化处室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结合每周党员“学习日”,各党支部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和机关党委印发的学习清单为主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每季度报送学习总结;机关纪委每月对各处室确定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各支部书记根据每个人工作状态、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结合每季度公务员考核情况,各党支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广大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每逢急难险重任务,或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需要立克时艰、攻营拔寨时,对广大党员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X”即围绕“党建智慧+智慧医保”。全局各党支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机关党委的直接指导下,认真开展“四微”活动,积极参与“微党课评比”“清风满天山”讲故事比赛等,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坚定医疗保障系统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结合本处室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创新党建方式方法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高质量发展。如,待遇保障处党支部积极发挥业务职能,对民政部门确定的享受低保的老年人、留守老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联确定的单独立户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卫健部门确定的居家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行动不便的重病大病患者;乡村振兴部门确定的易返贫致贫人口等特殊群体,及时按规定做好资助参保、医疗费用结算、待遇享受、医疗救助等服务,解决特殊困难群众就医难、用药难问题,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