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2-11-18 17:51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采取“四项措施”持续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坚决守护好群众“救命钱”。

一是全面提升日常监管执法效能。采取飞行检查、日常检查等方式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常态化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建立由“检查事项清单”“全地区78名执法检查人员”“937家协议定点医药机构”构成的“一单两库”,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规范执法检查程序和标准。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审计等部门形成合力,针对医药机构违法行为,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履行情况进行检查,联合开展执法行动。

二是持续完善高效智能监控体系。实现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对定点医疗机构诊疗信息量、医嘱、病程记录等详细内容,做到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监控系统中心端,上线25条监管规则,将智能监控应用全面纳入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内容,全面审核医疗费用,平均每月监控疑似违规数据约80多条,对核实的违规金额依法处理。

三是强化凝聚医保基金监管合力。设立有奖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做到件件调查,实名举报100%反馈。建立了由35名医疗基金监管人员组成的专家库,成立了10人组成的第三方医疗巡查队伍,配备2辆巡查车辆。聘请48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注重日常监督,全方位多链条提升监管能力。

四是建立案件移送机制。与公安部门构建打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联动机制,与纪检监察机关健全执法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创新开展基金安全“清风护航”行动,强化基金使用监督考核与执纪问责。

2022年1-10月,全地区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37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中暂停医保服务16家,解除服务协议9家,通报184家违规医药机构,追回违规使用基金1589.81万元,媒体曝光案例67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