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新疆奎屯市打造“六星”医保经办品牌推动群众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2-09-27 18:55

奎屯市医疗保障局聚焦参保群众服务需求,围绕“强化硬件保障、规范业务流程、推行智慧服务、完善经办体系、创新宣传方式、落实惠民服务”六个方面,大力推动经办服务能力提升,打造“六星”医保经办品牌。

一是强化硬件保障星,优化功能分区。高标准打造市级经办中心,统一标识设计。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咨询引导区、自助服务区、业务办理区、等候休息区、母婴室等功能区域。增设一体自助查询机、联网电脑、打印(复印)设备、政策资料架、便民手机充电站、医药箱、轮椅、老花镜及放大镜等便民服务设施配备,打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环境。合理设置服务窗口,推行综合柜员制及医税联办,实现群众参保缴费“一厅通办”。职工参保缴费办理速度明显提升,异地安置、转移接续等业务柜台办理量明显下降。

二是规范业务流程星,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医保精兵,服务先锋”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窗口管理、内控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通过考核奖惩、督导核查、内控管理等约束机制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好差评”等制度,以制度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推行智慧服务星,强化办理效能。依托国家、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畅通窗口服务、移动终端服务、网络服务、电话服务等服务渠道,单位网厅7大项业务实现“网上办”,手机端新疆医保服务平台小程序20项信息查询功能、15项业务办理实现“掌上办”。全面推行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让更多参保群众享受到医保电子凭证带来的就医就诊便利。全市所有215家定点医药机构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电子凭证使用率达50%。疆内、跨省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开通率达100%,疆内异地联网药店购药结算开通率达100%。

四是完善经办体系星,扩大服务半径。建设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市—街道(乡)—社区(村)”医保服务架构。以北京西路街道医保基层服务点创建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为契机,统筹“1个医保经办中心+7个街道(乡)基层服务点+45个社区(村)服务点”经办点位,下沉17项服务事项到全市街道(乡),编制《奎屯市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点业务经办内容及流程规范》,对街道医保专干进行一对一培训。组建一支由市经办机构业务骨干组成的业务指导队伍,建立动态、即时的指导机制,确保不同基层经办网点对同一经办事项的办理从流程到质量都符合标准要求。

五是创新宣传方式星,提高政策知晓率。进驻“我的奎城”小程序服务大厅,发布高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市融媒体中心开通“医保春风行”专栏,将覆盖医保待遇、生育保险待遇、资助参保政策等各类老百姓最关心的医保政策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讲解,共灌录31期节目,在广播节目中进行为期1个月的连续播放。开通“奎城医保说”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自主拍摄、制作政策解读类视频,让广大参保人及时了解医保政策、奎屯医保最新动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国旗下的宣讲、“市民夜校”等载体向老百姓面对面宣传医保政策、业务办理流程,政策知晓率不断提升。

六是落实惠民服务星,提升医保温度。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动态监测特困、低保、边缘易致贫等人员变动,确保应资尽资,应保尽保,参保率达100%。每月主动向社区推送、核查大额医疗费用数据,变被动等待申请为主动核查救助。今年以来已推送454人次,院端及手工救助574人次,救助金额40.89万元。建立困难、诉求台账,安排专人进行跟踪反馈,销号处理。提高慢性病病种待遇认定审核频率,由一月一次变为一月两次,缩短了办理时限,使参保群众更快享受待遇。推进兵地医保融合发展,与兵团第七师实现定点医疗机构、慢性病待遇资格、医保缴费年限三个互认,满足兵地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障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