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医保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0-04-29 16:19


    202047,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要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排查和梳理医保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特别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对2019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对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摸排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对照,建立台账、全面整改,逐项销号,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对挂牌督战等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三要挂牌督战攻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医保局党组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分工督战10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医保局。地县两级医保局对深度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兼顾其他未退出贫困的村,确保559贫困村督战全覆盖。四要压紧压实责任。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各级医保部门的主体责任,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强医保脱贫攻坚政策高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政策全面落地。五要统筹推进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保各项工作,精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精准落实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统筹研究谋划我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努力解除人民群众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

    会议强调要以扎扎实实整改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要聚集目标,发挥牵头作用,统筹推进医保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和各类问题整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二是把握进度要求。要继续坚持清单调度、台账管理、整改销号制度。把脱贫攻坚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机关党委、纪委要发挥监督职能,加强督促检查,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坚决防止走过场。

克州、乌鲁木齐市推进医保脱贫攻坚

挂牌督战和实地调研

    克州医疗保障局46召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会议,自治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面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做好医保扶贫挂牌督战工作。州医保局成立医保扶贫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包联到村,要求各县(市)医保局成立工作组对深度贫困村进行督战。二是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档案管理工作。各县(市)要按照扶贫办、档案局的规定和要求,对医保扶贫形成的材料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归档、保管。三是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各县市要将新调整的医保政策及时传达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保宣传折页要及时发放到贫困户家中,提高群众的医保政策知晓率。四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2019年脱贫攻坚反馈问题,坚决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多措并举、确保整改到位。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卫健委414日、16日分别深入乌鲁木齐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就医保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调研,与区(县)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乡(镇)片区管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村的主要领导、乡(镇)卫生院(服务中心)的负责同志,召开医保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达成解决问题共识,为进一步做实做细今年医保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医保扶贫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全区各地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集中宣传月活动

    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每4月定为全国“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全面启动宣传月活动,以开展医保法律和政策宣传进经办机构、进医疗机构、进零售药店、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街道)、进厂矿(企业)“七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支教工作队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干部作用,利用进村入户宣讲时机,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进行集中宣传。同时,自治区还将畅通举报渠道,落实奖励制度,建立举报反馈机制,促进形成群众参与、广泛监督的良好态势。克州医疗保障局46召开“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动员会,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进一步加大医药机构行为管理,对违法违规的医药机构解除协议,被解除协议的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再申请医保定点。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48日上午召开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动员会,通过升级完善医保智能监管信息系统、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健全完善黑名单、信息披露、举报奖励等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等举措,全面巩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成效。伊犁州医疗保障局48日启动2020年度巩固深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在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两类机构”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分类治理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经办管理服务和医药机构诊疗行为。专项治理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抽查复查、梳理处理、总结建制等五个阶段,通过飞行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按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复查。喀什地区医疗保障局对2019以来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进行了行业内通报,形成震慑效应。

各地州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征政策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各地(州、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减半征收、缓缴、延期缴纳等举措,确保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喀什地区医疗保障局截至428,已对6634家参保单位、36.15万参保职工减征基本医疗保险2.21亿元;对67家参保单位、5005名职工缓缴医疗保险费192.37万元。哈密市医疗保障局427日,已对3773家企业79567减征基本医疗保险3530.08万元;对1116家机关事业单位47684减征2128.12万元;对2.13万名个体从业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减征544.62万元121家企业14663名职工缓缴医疗保障费1555.93元。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局截至428日,已对8688参保单位、30.62人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1.59亿元;对16家参保企业、2109名职工缓缴医疗保险费240.96元。克州医疗保障局422日,已对1530家单位、10.25万人减征基本医疗保险6053.47万元,全面完成减征工作。

各地州积极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

使用试点扩围工作落地

    伊犁州医疗保障局出台《伊犁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实施范围,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分阶段有序推进工作落实。目前已落实第一批25个品种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局和各医疗机构按照带量采购的任务签订购销合同并采购使用,汇总并通报各县市合同签订情况以及药品使用情况。第一批带量采购药品部分药品短缺,截410,州直带量采购药品的合同签订率94.29%购进入库率57.54%。积极做好第二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工作。博州医疗保障局制定工作计划,完善考核制度,将定点医疗机构完成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截420日,已有博州人民医院、博乐市人民医院12医疗机构签订药品集中采购合同,采购药品涉及全部已分配25种药品,共采购药品446630(片、粒、支)。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局全面启动第二批32中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确定采购任务量99.77万元,与2019平台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为78%,最高降幅达93%;同比同通用名药品节省资金353.73万元

简明信息

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全地区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维护工作。目前,已维护定点医疗机构信息168家、医师信息2308名、护士信息1794名,完成率93.79%。维护定点零售药店信息339家、维护药师信339名,完成率达70%

    哈密市医疗保障局已对1252贫困人口实施医疗救助99.22万元,其中:门诊大病医疗救助9.84元,住院医疗救89.3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