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医保动态
[克州]“履职尽责 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0-02-03 16:14

一、基本情况

 克州属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域,所辖4个县(市)均是国定贫困县和边境县,阿图什市、阿克陶县是自治区深度贫困县(市)。全州总人口6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万人,特困供养人员1111人,低保对象41887户95640人。2019年克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医疗费用101927人(次),各类基金支付23947.03万元。

二、经验做法

(一)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全覆盖

 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工作。建立日通报制度,加大工作调度力度,每日向州、县(市)分管领导及医保局推送参保进度情况,深入各乡镇、村(社区)督导工作,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逐户逐人核实,建立专项台账,落实资助参保政策。一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880人医疗保险全覆盖,参保率100%,资助参保资金5400万元;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62.17万人,完成率99.67%。二是积极推进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工作。截止2019年12月25日,已完成25.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参保全覆盖,参保率100%,资助参保资金3408.55万元;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50.28万人,参保率97.5%,确保2020年1月1日起各族群众患病住院能够即时结算报销。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增强各族群众感恩意识

 按照自治区医保局“五个一”“三讲”“一覆盖”宣传要求。一是通过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发放出院结算告知单,详细讲解医疗保障政策的筹资标准、筹资渠道、报销比例、“一单式”结算及不同人群所应享受的医疗救助政策等内容,共发放出院结算告知单5.6万。二是在各县(市)以村(社区)为单位,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进行医疗保障政策宣讲,全年累积宣讲751场次、覆盖群众26.7万人次。三是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村医入户宣传医保政策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包签约内容,实行责任制,将村医入户宣传落到实处,确保每户培养一个医保政策明白人。全年村医入户宣讲22万余次。四是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医保政策,在每户农牧民家中张贴一份宣传材料,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宣传医保政策,全年发放张贴宣传材料16万余份。五是在全州各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委会(卫生室)设立统一模式、规格、内容、翻译的医保政策宣传栏304个。通过不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

 突出医保扶贫重点,完善医疗救助托底机制。一是门诊医疗救助。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进行门诊特殊慢性病及重特大疾病定额补助,80%由医疗救助基金支出,全年门诊慢性病医疗救助13000人,支付医疗救助基金1300万元。二是普通病种住院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给予100%救助,年度封顶线15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户救助比例80%,年度封顶线为10000元;全年住院医疗救助18321人(次),支付医疗救助基金2661.28万元。三是重特大疾病救助。重特大疾病病种由原来的22类增加到32类,采取梯度救助,最高可报销90%,封顶线50000元;全年救助重特大疾病患者5820人,支付医疗救助基金1060.92万元。四是二次救助。运用医保信息平台大数据,通过对住院数据自付结算费用分析,查找贫困人口致贫返贫风险点,进一步筛查出2019年度,经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然在5000元以上的患者3571人。通过身份标识、数据研判、病种分析、自付费用比对,进一步分类细化、分段梯度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进行二次救助,实行梯度救助,不设封顶线,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全年二次救助723人,支付医疗救助基金1195.20万元。五是临时医疗救助。对低收入边缘户、特殊困难人群(重症精神病、残疾人、优抚对象、城镇特困群体),及时开展临时救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全年临时救助患者75人,支付医疗救助基金95.6万元。

(四)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惠民利民作用

   进一步完善城镇参保职工转诊转院报销政策。关爱妇幼健康,推进新生儿医保改革,实行育龄妇女妊娠24周可为腹中胎儿参保,已享受医疗报销890余人。倾力打造医疗保障专家“智囊团”,提高我州基本医疗保险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医疗专家80余人次参与了完善医保政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交叉检查及慢性病鉴定工作。深入各县市组织举办了“两定点”医保结算系统操作培训班,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医等共487人参加培训,经过测试377人合格。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推进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对生育住院费、产前检查费按照定额补助。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年签约服务费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统筹支付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