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打击欺诈骗保
打击欺诈骗保案例 | 持续严打骗保,一批医院院长获刑!
来源: 中国医疗保险 | 发布时间: 2020-11-11 15:35

院长骗保、受贿,获期徒刑11年

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通报了8起打击欺诈骗保案例,其中一例院长入狱骗保案尤其值得关注。

这个案例就是新院区有“青海医院建筑史上里程碑式建筑”之称的,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原院长柴多骗取国家医保基金、连同受贿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共处罚金60万元。

具体详情为:2016年初至2019年3月期间,以办理住院手续而不实际住院,将自费药品串换医保报销药品的方式套取医保资金22.13万元。2020年8月,经法院一审裁定,柴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数额巨大,已构成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全额收回套取医保基金并处罚金20万元,连同受贿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共处罚金60万元。


官网显示,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青海省肿瘤医院)是一家三级乙等医院,是青藏高原唯一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康复为一体的省级肿瘤专科医院。

医院现有职工1207人,副高以上专家136人,现有34个临床科室、15个医技科室和24个职能科室,其中肿瘤妇科、肿瘤放疗科、肿瘤内科、烧伤整形科、急诊科为省级重点专科,乳腺疾病科为省级重点培育专科。

2018年医院实现整体迁建,新院总投资11.2亿元,设置床位800张。官网称,新院的落成填补了40年来青海无大型公立医院整体兴建的空白,成为青海医院建筑史上里程碑式建筑。


医保强监管时代已来!一批骗保院长落马

随着国家医保局的成立,欺诈骗保零容忍的强势监管时代已经到来,柴多骗保入狱案并非孤例。

距离青海省一千多公里之外的重庆学府医院(非营利性综合医院),原总经理、院长张某在任职期间,通过虚增用药数量伪造住院病历等方式共计骗取医保资金875万余元。

此外,张某还代表重庆学府医院,向时任重庆市南岸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区社会保险局局长的文瑛(已判刑)多次行贿共计47万元。法院经过审理,张某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获有期徒刑14年6个月。

今年3月,四川省的达州市通川区仁爱医院(民营医院)原院长张某,则授意该院医生虚开伪造,将虚假的54人小针刀治疗费用计入病人住院费用之中进行报销,骗取医保基金9万多元。

案发后,张某因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万元,该院也被吊销执业许可证,该院从2016年10月成立,到被医保处罚关停仅有3年时间。



一批靠骗保生存的医疗机构或将被清除出界!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以上医院院长骗保入狱案件可见,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医院,都正面临着医保的强势监管。

医保之所以监管如此强势或许可以从最近的一组数据一窥端倪: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医保分局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公开公布基金运行情况:2019年,上虞区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当年赤字4293.46万元,赤字部分金额由财政全额补足。

业内人士分析,浙江可谓医保控费较为严格的地区,尚且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全国医保控费情况可能更不乐观。而医保的筹资水平还并不充分,2019年6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用相当于GDP2%左右的筹资提供了13亿多国民70%~80%的保障。

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坤等撰写的《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研究》一文中也指出:我国现有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已难以满足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发展的要求。

因此,医保基金的安全成为医保局的当头重任之一。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曾指出,要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头等大事,要加大打击力度,加大检查力度,加大曝光力度,对医保系统内部骗保严厉查处,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医保筹资水平低、医保资金需求旺盛,甚至出现医保资金赤字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基金安全,医保监管必定长时间保持高态势,而在医保部门加大骗保打击力度的大背景下,一批靠骗保生存的医疗机构或将被清除出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