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1-01-29 18:01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自治区医保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较好地完成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主动公开。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38条,公布了3国家医保局发布的部门规章和161规范性文件;公布了自治区医保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暂无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公布了22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信息;自治区医保局无行政许可,公布了28经办管理服务事项;公布了1件行政处罚公告;公布了2020自治区医保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内容外);自治区医保局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布了自治区医保局政府集中采购21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4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184件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及政策解读;自治区医保局2020年未招录公务员,公布了事业编制人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布解读信息23,制作专栏专6个。

规范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建立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按要求进行了认真答复。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为贯彻落实《条例》,自治区医保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医保办20201号)、《自治区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新医保办函202013),《关于印发<自治区医保局2020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同时对所发布的信息严格做到“三审三校”,依法依规审查”,认真履行保密审查职责。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规范化管理工作,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确保网站内容安全可靠。

推进平台建设。通过自治区医保局门户网站加强宣传,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立索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展示,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等服务,加快政府信息分类、梳理、编目进程,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自治区医保局门户网站主页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分类导航以及政策法规、机构职能等栏目,“医保动态”发布信息92条、“通知公告”发布信息138条、“政策法规”发布信息150条、”“政策解读”发布信息20条;政务公开栏目下“建议提案”公布信息14条、“机关党建”公布信息35条、“人事信息”公布31条、“财政信息”公布11条、“政府采购”公布信息31条、“重点领域”公布信息16条、“统计数据”公布信息22条,累计浏览量424515次。

重视业务培训自治区医保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构建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一是派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国家医疗保障局举办的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系统网络评论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班”,通过系统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业务能力,为贯彻落实《条例》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召开自治区医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视频培训会,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并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医保部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开展自治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12项主动公开信息领域应公布信息和实际公布信息情况,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领域的公开情况纳入专项评价指标,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扎实做好问题整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医保系统建立以评价、反馈、改进、监督闭环运转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三是通过“局长信箱”渠道,对涉及反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问题的,按照流程及时处理、及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自治区医保局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功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业能力及业务指导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2021自治区医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加强网站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公开目录”相关信息索引功能,同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网站政务信息。

二是紧盯主动公开事项,压实责任逐项落实。针对属于主动公开13项内容,涉及相关处室、中心工作内容的,责任到人,逐项进行跟踪落实,层层压实责任。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政策宣传和解读。按照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在政策制定的同时制定宣传解读方案,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促进政务公开透明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医保局根据《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政办发〔202046号),制定了《自治区医疗保障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如下:一是加强基础平台建设。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医保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新疆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管理,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严控发布流程,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二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主动公开医保领域涉及民生的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时公布工作进展和成效;在门户网站公开医保政策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公布年度计划、年度工作报告。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布12项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医保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同时做好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四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舆情应对。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重大政策、重要活动同步制定宣传解读方案。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机制、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和信息发布互动机制。五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新医保办函〔202013号),依法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自治区医保局门户网站网址为www.ylbzj.xinjia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关于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