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520665/2021-00048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1-05-25 11:05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老年人异地就医备案小攻略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提高线上适老化服务水平,助力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推动解决医保公共服务中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专门用来作异地就医备案。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的备案流程:

一、实人、实名认证

国家平台备案管理是经过实人认证,阅读并确认告知书有关政策要求后,按照国家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申请材料要求办理备案。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备案小程序提交备案申请,也可以由其他参保人员代办备案申请,原则上每一自然年度内每人最多代办3人。

(1)在微信内搜索小程序“国家异地就医备案”,或者微信扫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或者手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APP。

(2)进入小程序后点击快速备案。授权登录后即可使用全部功能。

(3)首次使用时需要参保人本人进行实名、实人认证。认证成功后才可以办理备案申请。本人账户只需要认证一次,下次直接可以进入备案。

二、办理异地备案主要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等人群。

(一)为自己备案

1.点击【为自己备案】,选择参保地异地险种与参保地,确认进入申请页面。

2.仔细阅读并同意备案告知书后,开始填写备案申请信息。

3.按实际情况选择备案类型,根据提示上传相应的材料或个人承诺书,完整填写备案申请信息,确认信息无误后,方可提交备案。

4.提交备案后备案人可到【备案状态】实时查询申请进展情况。

(二)为他人备案

1.点击【为他人备案】,选择备案人的参保险种与参保地,确认后进入申请。

2.仔细阅读并同意备案告知书后,开始填写备案申请信息。

3.按照要求填写备案人的实际信息与联系人信息,并根据所选择备案类型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或个人承诺书。

4.为他人备案需要备案人实人认证,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或者上传备案人身份证正反面进行认证,认证成功后即可提交备案。

自治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

地址:乌鲁木齐市和平南路137

联系电话:0991-88052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