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520665/2022-00034
  • 发文字号:新医保办〔2021〕9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发文机关: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21-04-08 16:04
  •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有效性:

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经局党组会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


2021年组织人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全国、自治区组织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扎实推进组织人事各项工作,以建设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医疗保障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人事工作质量,为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统筹做好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教育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学习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抓好原著原文学习,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系统培训,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纳入学习计划。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相关基本知识教育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系统理论教育,组织开展好县处级以上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用好法宣在线、学习强国、新疆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培训平台。

二、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建设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一)坚持事业为上、从严从实选任干部。根据局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注重科学选人用人,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医疗保障系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完善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和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用好大会推荐、民主测评、上挂下派、交流轮岗等方式,做好干部选任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凡提必查。坚持人岗相宜,健全经常性干部考察机制,定期走访调研,谈心谈话,近距离了解干部,掌握下级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干部的德才表现,加强干部适岗性的思考与分析,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统筹好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等,提高考核质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二)突出政治过硬要求,树立选拔任用干部的正确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三个特别”政治标准,以同“两面人”作斗争中的现实表现为重点考察干部,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过硬要求,思考在前,谋划在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依纪依法精准识别和坚决清理“两面人”。拓宽用人视野,扩大选人范围,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对于落实总目标要求和局党组决策部署,推动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突出成绩;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在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做出突出业绩,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大胆选拔。提拔重用把驻村工作作为难得的政治考验和人生历练,用实际行动把使命和担当书写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干部,坚持向“访惠聚”驻村、南疆学前“双语”支教等一线工作中讲大局、能吃苦、有实绩、受表彰的干部倾斜。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

(三)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谋划提高干部队伍本领能力的有效办法,区分层次、岗位、职级、业务等,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切实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医疗保障干部队伍要求,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注重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培养,深入开展“政策大学习、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活动,通过开展系统学习、全面培训、全员练兵,弘扬工匠精神,树立标杆作用,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业务能手。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为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三、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一)做好人员招录招聘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拟定招录、招聘、遴选、选调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公务员遴选选调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做好岗位设置、职位申报、报名咨询、资格审查、面试、体检、考察、政审等相关工作,严肃相关纪律,严禁萝卜招聘,杜绝徇私舞弊。

(二)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抓好国情区情研修和政治培训,健全服务保障措施,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稳定和用好现有各类人才,加强医疗保障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努力创造良好条件,切实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服务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努力建设一支矢志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

(三)优化环境,用好现有人才,引进紧缺人才。优化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各类人才成长创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大力宣传科学的人才观,宣传自治区人才政策,在医疗保障系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切实抓好现有人才的使用,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他们投身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发展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中来。

四、统筹谋划,加强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

统筹用好各支力量,全面落实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务。坚持思考在前、谋划在先,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发挥调研指导、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研究制定《2021年“访惠聚”驻村工作方案》,做好工作队人员轮换,确保工作衔接连贯,强化任务落实。围绕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坚持把“一联双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作为联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重要方式,持续用力,推动任务同落实、党性同提高、作风同转变,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积极力量。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家属,帮助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使驻村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

五、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好干部日常工作

(一)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常态化政治监督的制度机制,认真做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增强日常管理监督的有效性和精准性。结合巡视整改,修改完善干部请销假、考勤、奖惩、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管与信任相统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管干部制度,严格个人事项报告、请销假制度、考勤管理、会议纪律、出国(境)等,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及时发现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使干部始终在党组织的管理视线内。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倾听干部诉求,理顺干部情绪,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干部的关爱力度,及时落实好中央关于提高新疆在编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落实好干部轮休、健康体检、探亲等政策措施。

(三)加强编制管理工作。做好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小三定”调整完善工作,加强与组织部、人社厅、编办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的关于机构和编制的问题。

(四)做好考核奖惩工作。做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公务员法》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精神,认真做好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奖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