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520665/2022-00088
  • 发文字号:新医保提案字〔2022〕4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22-05-24 19:05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99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   【字体:

宏千姆·居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扩大口腔科诊疗项目报销范围的提案》收悉。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已纳入医保的口腔治疗诊疗项目情况

对于口腔治疗类的诊疗项目,从我区现行医保政策来看,已将口腔综合检查、牙体牙髓检查、牙体牙髓治疗、牙周检查、牙周治疗、口腔颌面一般手术等共计200余个口腔颌面类诊疗项目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口腔疾病住院医疗费用可通过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门诊口腔疾病医疗费用可通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或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

二、关于牙修复、义齿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问题

根据原劳动保障部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意见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22号),采用排除法分别规定了医保不予支付费用和支付部分费用的诊疗项目范围,其中非疾病治疗类项目如预防保健、美容类(包括牙缺失修复、矫正等)的诊疗项目,不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保发〔2021〕5号规定:“国家建立完善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保准入、管理政策,明确确定医用耗材医保支付范围的程序、规则等。地方按照国家规定政策执行。”目前,国家医保局正在研究制定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医用耗材医保准入和支付管理。

三、关于种植牙体集采

种植牙是一种重要的缺牙修复治疗方式,社会需求很大,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也很多。国家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布局,探索牙科种植体集采方式。从2021年初开始部署,由四川组织省际联盟,研究种植牙体集采规程,准备今年上半年推出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改革部署和举措,进一步提升我区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管理水平,将符合条件的诊疗项目逐步纳入医保范围。努力提升我区参保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感谢您对自治区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