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520665/2022-00093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2022-06-01 18:06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全区各地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集中宣传月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围绕“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主题,以群众视角和需要作为宣传切入点,纵深推进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喀什地区医保局迅速掀起集中宣传月高潮

喀什地区医保局坚持早谋划、广宣传、精部署、全覆盖、重成效,结合“七进”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把开展宣传月活动转化为推动喀什地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以定点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参保人员等为重点群体,以宣传欺诈骗保行为和举报形式、举报电话为重点内容,采用多维立体式宣传,强化参保群众维权意识和法制观念,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统一印刷打击欺诈骗保问答手册、宣传折页、《喀什地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告知书》发放给县市医保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等。在人群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做好线下宣传,在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滚动播放《条例》宣传动画、法律法规和医保政策,在宣传栏张贴打击欺诈骗保海报。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通报典型案例。全地区各级医保部门重拳出击、多管齐下,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在喀什日报公开曝光2021年以来查处的181起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同时向社会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和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形成社会监督合力,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三是扎实开展“七进”活动要求。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进经办机构13个、定点医疗机构329个、定点零售药店342个、机关事业单位324个、学校163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1787个,印发各类宣传材料1.8万份。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广泛动员,线上线下齐发力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通过灵活、多样、有针对性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条例》、医疗保险基本政策、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欺诈骗保的表现形式、举报渠道、奖励办法和典型案例的查办情况,深入解读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加强了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增强了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一是丰富载体,提升宣传广度。利用“苹果红了”政府网站、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全方位、高密度、多层次进行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宣传,通过海报、宣传折页、横幅、大屏等进行现场宣传。

二是组织培训,提高宣传准度。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医保政策培训,详解医疗服务行为规则政策依据。库车市充分发挥签约家庭医生作用,利用入户诊疗到群众家中开展宣讲,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医保惠民政策以及如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宣传月期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开展专题宣讲25场次,服务人民群众4.3万人次。

三是组织召开座谈会及知识竞赛,增强宣传力度。分类组织开展医保知识竞赛活动,整理并分发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知识题库和学习内容至各县、市,并进行重点督学;组建医保知识竞赛群,组织辖区内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高监管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