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1-03-29 16:41

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9日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集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推进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医疗保障工作任务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基础平台建设

加强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建设,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医保政策法规、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公开目录”相关信息索引功能,同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网站政务信息。强化“新疆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管理,完善信息多平台同步发布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严控发布流程,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

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制度,对于涉及医保政策、具有全局性、综合性重大事项的决策,应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固定程序。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预先广泛知晓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决策作出后,应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决定事项和相关情况。

(二)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医保领域涉及民生的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及时公布工作进展和成效,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决策执行到位,完善跟踪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

(三)推进管理公开。推进权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成果清单的制定,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

(四)推进服务公开。加强医保办事公开,全面公开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

(五)推进结果公开。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国家医疗保障局重要工作安排,加大对医保部门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医保重要决策推动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推进医保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的公开,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内容。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强化主动公开工作

1.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

2.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3.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

4.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信息;

5.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6.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实施行政处罚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7.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

8.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9.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10.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11.医疗保障政策措施、政策解读及其实施情况;

12.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招聘)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13.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做好重要政策公开。通过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医保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关于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政策、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保筹资和待遇政策、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等重要政策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三)加强提案建议办理公开。做好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依法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四、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舆情应对

(一)强化宣传解读。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围绕医保年度重点任务,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采取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多样化、易用性、实用性、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开展实质性解读,强化工作宣传,积极引导舆论导向。认真落实加强医保新闻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重大政策、重要活动要同步制定宣传解读方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做好舆情应对。积极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机制、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和信息发布互动机制,完善舆情监测制度,提高舆情应对效率,落实通报批评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新医保办函〔2020〕13号),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分析研究,优化工作流程、规范答复内容,强化对拟公开文件的保密审查、依法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