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520665/2023-00050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3-04-04 12:04
  • 主题分类:
  • 有效性:

深化医保便民服务应用 改善群众就医购药体验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深化新疆医保信息平台便民服务应用,持续加强“互联网+医疗”便民服务场景建设,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推动医保移动支付结算和电子处方流转落地应用,推广“非接触”式就医支付,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降低群众交叉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夯实平台基础,推进深化应用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文件精神及建设指南要求,基于新疆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基础,加强便民服务场景建设。2020年底,新疆启动医保移动支付和电子处方流转的试点工作。2022年初,依托新医保平台全面上线的基础,加快移动支付的试点工作,完成移动支付中心端部署及专线中心端应用部署及三家清算银行的招标工作,并制订医保电子处方实施方案,将便民服务建设纳入各地医保部门信息化标准化工作考核体系,强化督促指导,定期开展调度,确保具体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不断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指导和规范全区医保便民支付建设、推广、应用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加快中心端部署和两定机构联调测试保障。7月初在阿克苏召开全区现场会,动员全区各地州医保局将医保移动支付全面推广做为重点任务,动员所有三二级医疗机构全面跟进,各地医保部门做了大量动员工作;积极协同合作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渠道组建了专项工作团队协调、全力推进医疗机构系统改造及联调联测工作。

三是改善就医体验,助力疫情防控

目前,在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大力推动下,依托第三方支付渠道及合作银行已实现医保移动支付上线,打通了医保便民“最后一公里”,凭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诊疗检查、药房取药、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看病就医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免去在医院就医反复排队、来回奔波等问题。让参保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进行随地实时医保结算,缩短群众就医时间,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通过“不见面办”、“非接触式办”减少因排队引起的人群聚集,降低群众交叉感染风险。

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推进医保便民服务建设进度,丰富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在两定机构的全流程应用,扩大医保移动支付覆盖面,推动电子处方落地实施,以人民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新疆医保便民服务“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