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旗映天山>精神文明建设
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1-03-04 12:15

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现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3月4日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方案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党的作用、党的活动、党的优势、党的领导全覆盖,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推进“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新党厅字〔2020〕60号)、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直属机关落实“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实施措施》(新党直字〔2021〕6号)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医疗保障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把准方向

(一)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严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搭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基本原则。突出政治性,坚持政治标准、政治引领,加强党员政治能力训练、政治实践历练;突出实践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谋划开展;突出针对性,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让基层党组织好操作能落实,让党员想参与有收获;突出实效性,作为推动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基本活动的有效载体,作为促进单位工作、服务各族群众的重要措施,杜绝形式主义,严禁增加基层负担。

(三)目标任务。通过5年时间,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突显,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发挥更加充分。二是筑牢战斗堡垒,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基本任务落实到位,工作机制健全高效,组织生活严肃认真,组织力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充分彰显。三是建强党员队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持续深化,广大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四是夯实政治根基,基层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广大党员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行动更加自觉,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五是促进各项工作,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工作成效显著,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以更好更全面的贯彻落实。

   二、规范开展

(四)内容设计。局党组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时间节点等,对全年主题党日主题作出指导。各党支部可参照局党组的指导意见组织实施,也可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特点,进一步拓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党性党味,注重结合融合,强化实践实效,确保主题党日成为党员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

(五)时间安排。原则上,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三作为所属党支部“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遇重要节日、纪念日或其他特殊情况可做调整。党支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按照党组确定的时间和主题,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开展。逢重要节日或纪念日、重要庆典、重大活动,应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集中性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六)组织方式。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全体党员参加,可吸收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可组织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

(七)基本程序。主题党日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党日主题和内容,通知党员活动内容和相关要求。开展时,有条件的现场应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签到参加,认真落实活动内容,注意采取党支部书记点评、党员谈体会等方式进行活动小结、增强效果。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三、主要内容

(八)基本活动。开展主题党日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融入日常学习、开展集体交流、广泛宣传宣讲等方式,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扎实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开好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讲好党课、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工作,为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督促每名党员按时交纳党费,经常、认真、严肃锤炼党员党性,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广大党员带头承诺践诺,带头创先争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在维护社会稳定中作示范、当标杆,在促进改革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

(九)特色活动。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实际、紧盯重点任务深化主题党日,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激励广大党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四、组织管理

(十)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要高度重视,把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主题党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工作保障,推进党员活动中心阵地建设,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经费纳入党员教育管理经费列支,确保有固定场所活动、有稳定经费支持。充分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氛围。

(十一)落实指导责任。局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的规划部署,把党支部执行主题党日制度情况纳入党建基础工作检查范围,作为衡量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加强督促指导。每年应组织召开1次现场观摩会,评选推广优秀主题党日案例。

(十二)落实管理责任。机关党委应制定本年度主题党日计划,采取派员参加点评,随机抽查验收等办法,强化日常管理,严禁借主题党日之名搞公款吃喝、外出旅游以及违规发放各类补贴补助等。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党支部,要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不负责任、组织不力的党支部书记要督促提醒、诫勉谈话。

(十三)落实直接责任。各党支部要扎实务实开展好基本活动,每次主题党日从中既可确定一项认真开展,也可选取几项结合实施,确保每年不漏项;应因地制宜开展好特色活动,做到紧扣单位工作、紧抓民心民意、紧贴党员实际,确保不偏不虚不空;应确定专人负责,严格考勤制度,认真做好记录,确保党员参与率。对不按规定参加主题党日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置。


附件1:“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清单

附件2:2021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旗映天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