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建要闻>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1-03-23 11:50

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现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3月23日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2021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落实主体责任为牵引,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局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保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的贯彻措施。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加强政治监督,梳理历年来区直机关工委反馈机关党建考核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问题,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问题整改工作。

2.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民主集中制制度。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政治言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党章党规党纪网上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3.提高政治能力。落实经常性形势分析研究、重大情况党内通报等制度,排查确定政治风险清单,及时发现、果断处置政治风险。大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党务干部、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引导和激励党员到基层一线磨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4.创建模范机关。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表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和自治区党委“十二个走在前列”为主要内容,在机关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认真做好区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的推荐工作,激励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长效机制,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报告和年度计划备案制度。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先进讲事迹、干部讲体会”“四讲”活动。常态化参与党员干部网上政治理论测试和学用新思想理论文章征集展播活动。发挥党员干部主力军、宣传队作用,结合“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宣传宣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

6.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组织党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讲专题党课,开展优秀党课征集活动。各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感党恩、强党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用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微党课、微朗读、微故事、微分享“四微”活动,积极参与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聆听革命故事、诵读革命家书、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祭扫烈士墓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先进典型教育,通过集体学习典型事迹的方式,积极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加强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新疆工作最根本的工作标准,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严格日常监管、定期开展清理,排除风险隐患。认真贯彻《纪要》精神,用好《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系列白皮书和《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纪录片,持续深化反分裂斗争教育,清除“双泛”思想流毒,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组织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开展涉疆对外斗争,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

三、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8.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和改进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重点帮建基础薄弱的党支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五个带头”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开展志愿服务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10.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拓展深化和总结验收工作,大力实施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制度化督查、严格化管理”的“四化”工作法,推进支部党建“12345X”工作运行模式。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探索“互联网+党建”新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吸引力。

1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加强青年党员、派驻疆外工作党员、流动党员的分类管理,严格党员党籍管理、党费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对生活困难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工作,落实相关政策、帮助解决问题。

1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等培训班,推动党务干部履职培训全覆盖。积极参与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党务干部党内法规条例专题辅导培训和网上答题竞赛活动,着力提高机关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

四、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13.抓党建促进自治区党委“3+1”部署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六项活动”、“30件实事”和“十个方面”工作部署,引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14.以党建促进民族团结。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15.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开展党建促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调研,了解和掌握情况,研究推进举措,充分发挥医保行业优势,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一联双促”活动,通过各党支部结对联建、基层组织联抓、农副产品联销等“十联”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推进机关正风肃纪

16.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自治区、本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镜鉴,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家风馆等阵地,加强警示教育,以案释纪释法、以案促改促治。组织机关专兼职纪检干部开展培训竞赛练兵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本单位党建文化墙、官方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讲好从严治党故事,营造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17.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点时间节点,加强对本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良好家教家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餐饮浪费行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房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纠治政策执行中层层加码突出问题,着力整治机关“衙门作风”和“特权思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在机关成风成势。

18.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召开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线索处置,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注重风险防控工作,紧盯重点处室和重要岗位,科学准确梳理党风廉政风险点,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专兼职纪检干部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19.全面推进群团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巾帼建功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施青年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围绕提升七种能力,组织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分享会和演讲活动,大力开展青年干部“学、讲、研”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群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利用“三八”“五一”“五四”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20.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教育实践活动。

七、加强领导,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1.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与区直机关工委的沟通联系,认真落实党组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落实党组班子成员支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和工作落实。

22.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全面检查本部门“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扎实开展问题政治,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部署安排、日常运行、考核监督的制度体系,督促各党支部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推进问题整改常态化。采取随机抽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大对机关各党支部党建重点任务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定期向党组汇报有关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