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建要闻>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时间: 2021-03-03 18:01

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现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3月3日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新党办发〔2020〕35号),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建立和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长效机制

1.原原本本系统学习。坚持融入日常、严在经常,通读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关于统战、民族、宗教和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强化述学、评学、考学等措施,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2.突出重点专题学习。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逐条逐句、精细研读,深入宣传宣讲,做到入脑入心、家喻户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集中学习,制定计划、列出专题、深入研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党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与自学、培训与研讨、辅导与拓展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集体研讨深入学习。局党组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制定学习计划,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区直机关工委备案,全年专题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并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结合实际列出专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做到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

4.集中培训强化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规划、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确保党务干部每季度参加1次集中培训,党员每年培训一遍。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5.做实党支部全员学习。党支部每年制定学习计划报机关党委(人事处)备案审核,机关党委(人事处)加强随机抽查,督促落地见效;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强化日常学习,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安排至少1小时时间专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列出年度重点书目学习,党支部每月为党员开列自学清单,倡导党员每天至少自学1小时。坚持和完善党课制度,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等给党员上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为支部党员作1次专题辅导或报告1次学习体会。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6.广泛宣讲引领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发挥好“两微一端”的作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平台;发挥好“访惠聚”驻村干部、结亲干部、支教干部等各支力量的作用,面对面宣讲、点对点送学,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阐释,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二、建立和落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7.加强党章教育。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对照学习,时常对标校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要把党章作为必学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剖析问题,首先要对照党章要求找差距。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8.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班子和成员在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基础上,实实在在检视问题、改进不足,督促带动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规矩意识,做到“四个服从”。机关党委(人事处)每年组织党内法规培训,机关纪委每年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推动党规党纪学习走向深入。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纪委。

9.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就近就地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每年“七一”“八一”“十一”或者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参观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聆听革命故事、诵读革命家书或烈士诗歌、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祭扫烈士墓等多种方式,进行严肃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0.加强“四史”专题教育。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同时注重学习中国共产党新疆历史,从留存党费中列支资金,为每个党支部配备“四史”经典著作,组织实施通读计划,每年结合庆祝“七一”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1.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把对党忠诚教育融入党支部集中学习,引入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与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紧密结合,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国,爱党为党、爱国为国,毫不动摇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为国家富强添砖加瓦。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2.加强先进典型教育。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把先进典型教育作为党支部“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先进模范人物座谈交流、集体学习典型事迹等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三、建立和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13.坚定政治立场。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部署要求,推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坚决地做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定捍卫核心、衷心爱戴核心、绝对忠诚核心;坚定坚决地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4.落实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负总责,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具体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不折不扣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根据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医保局实际,坚持一个重要指示批示一套工作措施、一个牵头部门、一名主要责任人,明确目标、时限、要求、责任,确保件件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5.严肃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支部每月“5+X”计划,落实落细“12345X”工作任务。坚持和完善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让党员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初心、体悟使命,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虚心听取意见,带头参加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带头与所在党支部党员进行普遍谈话,带头参加有票决、选举、推荐、评议等事项的党员大会,带头参加“七一”主题党日,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6.严明政治纪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创建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严格落实“五个必须”要求,坚决同“七个有之”行为作斗争,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伪忠诚”。坚持把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在反恐怖反渗透反分裂斗争中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四、建立和落实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

17.推动对标对表常态化。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局领导班子还要针对巡视、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审计监督、信访举报等反馈的意见和问题,联系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集体讨论查找问题。局党组每年要召开对标对表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讲清查出的问题,相互提醒警醒,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应当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8.推动政治体检常态化。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局党组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会前,要通过谈心谈话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谈深谈透,形成共识、达成一致。会上,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开展批评直言不讳、开诚布公,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深刻自我批评。会后,要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领导班子遇到重要或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党支部工作存在明显短板、出现重大问题,以及发生党员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刻对照、认真整改。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19.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要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查找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学习反思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查找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进行盘点,一体研究、一体整改,建立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时限和责任分工,动态更新、动态管理,保证问题发现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整改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接受监督。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20.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要坚持分工不变、标准不降、工作不停,把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融入日常工作,持续抓好落实,一项一项抓到底、改到位。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五、建立和落实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长效机制

21.坚持聚焦总目标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推动实现总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打头阵,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持续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在加强民族团结上当模范,做到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坚决不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多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坚决不做。在凝聚引领群众上做先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引领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当标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作表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22.坚持正确导向保证担当作为。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首位,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坚守反分裂斗争一线、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大力选拔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确保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态度暧昧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

23.提升能力素质促进担当作为。要围绕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加大培养教育力度,研究制定培养培训规划,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确保能够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要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突出政治训练。要把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为重要基础,有针对性、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磨炼,到区内外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要围绕提高七种能力,抓好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确保以过硬本领承担时代使命、不辱历史使命。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

24.加强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健全完善关爱党员干部的机制,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认真做好维护稳定、“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进步、疫情防控等专项表彰奖励的推荐工作,做好平时宣传激励,增强干部荣誉感;对生活困难、患严重疾病、遭遇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党员干部上门看望慰问,落实各项政策、帮助解决问题;严格落实职务职级、评先选优、教育培训、津贴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倾斜政策,激励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大胆容错,对不符合容错情形的坚决不容,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

25.健全应急机制保障担当作为。构建局党组领导、统一指挥、专常结合、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形成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建立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根据可能出现的重大突发事件,制定周密完善的动员预案,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26.改进考核评价推动担当作为。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基本依据,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各自工作岗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注重吸收运用巡视和审计、督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专项检查成果,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对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党支部,对庸政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六、建立和落实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

27.把握调研重点。局党组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重点调研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贴民生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每年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28.改进调研作风。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立足岗位职责、分管工作,确定1—2个调研课题,报局党组会批准,结合检查指导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扶贫帮困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难题。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哪些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严肃调研纪律,统筹安排调研活动,坚持轻车简从、一竿子插到底,做到不扎堆调研、不为调研而调研、不以一般性工作代替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走马观花、不扰民、不追求形式、不听全面汇报、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

29.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分析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提出问题、分析症结、拿出举措,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领导班子调研报告由局党组书记主持起草,集体研究讨论通过;领导干部调研报告要自己撰写,并报局党组书记审核同意。每年第三季度,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调研情况为重要参考,到分管领域或下属单位讲1堂党课。每年第四季度,局领导班子适时召开1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对经过充分讨论、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七、建立和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长效机制

30.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局党组领导班子要聚焦解决各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积极参与全民健康工程,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医疗保险覆盖面,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安全和健康。持续深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进一步管好各族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责任单位:基金监管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1.扎实建好基层工作联系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要围绕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系点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把联系服务群众与经常性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2.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紧扣“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强化传帮带机制为突破口,系统集成固化科学规范、务实管用、导向鲜明的新时代驻村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驻村工作与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有机结合,梳理措施、总结经验,帮带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帮带健全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帮带健全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帮带健全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五观”教育,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统筹做好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能发展、可持续。

责任单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

33.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完善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机制,让各族干部群众在一起干农活、拉家常、解难事、谋幸福中越走越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4.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认真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实名注册成为志愿者,组建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制度,强化沟通衔接、密切合作,组织党员立足本职、结合实际,以服务贯彻落实总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为重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化常态化。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八、建立和落实推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

35.持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具体化,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重点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及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进行梳理,每年对存在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加强督促整改,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防止反弹回潮。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纪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6.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牢新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查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7.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持续盯住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处室,及时发现问题、纠正整改,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构建全天候、无盲区、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注意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立好家规、正好家风、管好家人、理好家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8.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20条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明确标准和尺度,加强动态监测,及时预警提醒,确保发文开会数量只减不增。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权责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进一步巩固清理QQ及微信工作群等成果,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

责任单位: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39.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紧盯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常态化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扎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

九、确保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落实落地

40.坚持以上率下。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既抓自身又抓下级,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41.层层压实责任。局党组、各党支部要负起主体责任,把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纳入党建总体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进行研究,抓常抓细抓长。方案中责任单位列在首位的处室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责,会同有关责任单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42.加强考核检查。加强考核评估,通过总结、述职、党员领导干部考核,了解党员、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具体指导,机关党委要派人列席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机关党委、纪委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持续跟踪问效,对问题较多、落实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强化整改、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地址:天山区和平南路137号
    业务电话:0991-4820929
  • 工作时间:
    夏季(当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6:00-20:00 冬季(当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30-19:30
  • ICP备案号:新ICP备200003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6500000090 公安机关备案号:65010202001232号
网站统计